2024
二月

25

954

【问问神父】316|天主教会的“祝圣”与道教里的“开光”......

1231231

问题:通常我们购买了圣物,都会请神父祝圣,然后再佩戴。这不禁使我想起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教里的“开光”仪式。请问我们教会里的祝圣和道教里的“开光”一样吗,或有什么不同呢?谢谢。

方济神父

“开光”

“开光”一词的本义源自“画龙点睛”的故事。相传古代有人画龙画得非常像,只要点上眼睛龙就会活起来飞走。这个故事表达的含义就是:龙在没有点眼睛之前是死物,在点上眼睛之后,就活灵活现,有了生命。所以,画匠画眼睛这一个动作就被称之为“开光”。而现在我们所说的“开光”是一种源自道教及民俗的仪式。佛教里也有类似的仪式,称之为“佛像加持”。为信奉道教的人来说,一尊神像和一件吉祥工艺品如果没有开光,那么仅仅是一件艺术品,还不能供人们顶礼和朝拜,只有在开光加持或念经后,才具有灵气。因为借着“开光”这样的仪式,有一定修行成就的人持印诵咒,加上给予特别的灵力来消除物品不好的磁场,赋予物品特殊的灵力,使工艺品一样的东西成为可以调整风水的物品或护佑自己的幸运物。

概括来说的话,“开光”仪式通常是由大师、高僧或者是道家的高人来主持,是一种“祈福”和“请神安神”的过程。说它是“祈福”的仪式,因为有一点礼请的仪式配套演出,以示慎重。比如在对神像的开光仪式上,徒弟要礼请有功德的大师斋戒沐浴,烧香祭拜,然后念颂经文,祝祷礼赞一番,再隆重地为神像雕上眼睛(开光)。只有这样,一尊神像才算大功告成。由此“点睛”这一动作,变成一种祈福的仪式。“开光”也是一个请神安神的过程。当信徒们把供奉神明的庙修好之后,需要把这个消息告诉天上的神。但是普通百姓是无法与天上神灵沟通的,只有通过法师。法师以特有的语言(念经),并在各种法器的舞动和伴奏下把这个喜迅报告给天上的神仙。神仙在天上知道之后,就会附在神像上面。神像就有了灵气。这样,当善男信女再来祈福祷告时,神像就会相助或满足人的愿望。另外,开光也是告知当地的信徒们这里修了一座庙,可以就近朝拜。

综合上面的说法,“开光”就是把宇宙中无形的、具有无边法力的真灵注入到神像中去,神像也就具有无边法力的灵性。道教开光神像的方法,需要经由有功德的法师,择良辰吉日进行开光点眼仪式,使恭请的神灵汇聚到神像上,借此使供奉者能运气好转,求财谋事都能得心应手,同时也为了供人参拜,庇佑平安。

“祝圣” 
弥撒里的“光荣颂”是一首光荣并祈求天主圣父和天主圣子基督的赞美诗,其中有这样一句:“因为只有你是圣的”。这一赞颂为我们指出,天地之间真正“圣”的只有一位,那就是上主天主。而其他任何的受造之物,本身都不能被称为“圣”。上主的“圣”超越了人间的任何观念。所以,有罪的受造物在至圣的天主前很必然的就是感觉到自身的渺小、卑微、不洁,而只有对天主充满深深的敬仰和崇敬之情。同时,一些受造物之所以被称为“圣”,或可以与“圣”相联系起来,是因为分享了上主的本体。比如说,在《新约》里,圣保禄宗徒就称信仰耶稣基督的人为“圣徒”(罗1:7;格前1:2;格后1:1;13:12)。这是因为他们摒弃了以前旧的生活,借着洗礼而信仰耶稣基督,以此分享了天主的生命。

而人或物能够分享无限天主的神性,这完全是来自于上主的恩赐。这也再一次提醒我们,“圣”的根源只有在天主那里。除此之外,在教会里,我们习惯于“圣”宗教用品,尤其是圣牌、圣像、雕像。一旦主教或神父祝圣了某个物品,那么它就成了圣物,永久地被圣化了。这种祝圣的正规称谓是“奉献礼”。“祝圣”有双重意义,就是“分别开来”和“赋与特殊用途”。比如,一块儿木头,本来可以用作燃料来烧、也可做成椅子等。但是,当这一块木头被分别出来,做成了十字架,后又被祝圣。那么从此它便有了一种新的用途,就是要提醒人纪念救主耶稣的爱和救赎。这也可以从祝圣的经文里体现出来。比如祝福礼的通用经文是这样:“上主,你应受赞颂,你是一切恩惠的泉源与开始,你因信众坚强的虔诚而欢喜。求你仁慈地降+福这些象征信德和虔敬的圣物(圣像、圣牌、十字、念珠、圣衣……),并护佑所有佩戴或使用这些圣物的人,努力变化自己,使能更肖似你的圣子基督。(向圣物划十字圣号或洒圣水)祂是天主,永生永王。阿们!” 从经文里可以看出,它既包含了我们人对天主的赞美,同时祈求天主降下能力到这些被祝圣的物品上,为的是使所有佩戴和使用这物品的人,能自身有所变化,最终相似耶稣基督。

区别:

那么经过上面的简单的介绍后,让我们回到最初的问题。我认为不同之处主要有3点。首先,天主教会里的“祝圣”和道教里的“开光”肯定是不一样的。因为天主教和道教本来就是两个从根本上有所不同的宗教。其次,我们教会里对象征信德和虔敬的圣物的祝圣,是使这些物品分享天主的能力。所以,我们承认这种能力的来源,并非是人的能力,而是自上而来的天主的能力。但是,道教里的“开光”是有功德的大师主持的仪式,凭借自己的德行使这些“被开光”的物品享有灵气。第三,从最终的导向来看,道教的“开光”是为了将神灵的能力聚集到被开光的物品或神像上,使它们拥有一种法力,可以避邪,驱逐不好的势力。这样也使佩戴这些物品或参拜神像的人能得着平安、财运亨通,事业顺利,等等。而我们教会里,通过祝圣,这些圣物也变成了天主圣宠的渠道,将上天的恩宠传递给人,并祝福用该圣物的人,能仿效圣像中的圣人和更加走近天主。这些圣物最终不可再作其他的用途,也不可买卖。因为当一件圣物在被祝圣之后,它就属于教会圣化的工具,不能再以金钱来衡量其价值,而且教会也严禁售卖祝圣过的圣物。如果是圣物坏了,也不可当其他一般的物件一样处理,而要妥善处理。对于损坏的圣物,如何处理,请大家参考第287期的《问问神父》。(破旧损毁的圣像、圣牌、雕像,教友应当如何妥善处理呢?)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
user image Enze 分享日期 2024年2月28日

请问神父,被祝福的车辆和房子和被祝圣的圣物性质一样吗?祝福后的车和房还可以买卖吗?

user image 宋红殊 分享日期 2024年4月23日